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社会组织众扶平台 > 网站公告 > 公告详情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329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研究交流民政工作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思路举措。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治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了我们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开辟了新路径,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一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二是坚持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重要载体,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基础。三是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构建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坚持以高质量人才为重要保障,打造与新质生产力发展相匹配的新型劳动者队伍,激发劳动者的创造力和能动性。五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基本底色,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六是坚持以因地制宜为方法要求,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发展新质生产力。  

 

■会议强调,要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深入思考谋划民政工作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大局的着力点。要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会同有关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鼓励引导科技类社会组织强化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功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发挥行政区划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化行政区划理论和实践创新,让行政区划工作更加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要发挥社会救助等制度兜底线、促发展、防风险作用,营造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深入思考谋划加快培育发展民政领域新质生产力。要加强民政领域科技创新,聚焦新技术开发和新成果应用“两个重点”,做好民政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提升民政工作现代化水平。要推进民政领域现代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养老产业、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现代化民政产业体系。要推动民政领域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民政业务紧密融合,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殡葬。要打造民政领域新型劳动人才队伍,大力培养民政战略人才和民政高技术领军人才,不断壮大民政技能人才队伍。要持续深化民政领域改革,完善民政科技管理体制,激发民政事业发展活力。  

 

■会议要求,部党组和各司(局)、老龄协会、各直属单位要持续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好有关任务要求,有力服务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会上,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局)、老龄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民政